四海资讯
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四“导”国庆庆典 85岁关槐秀:莫道桑榆晚

时间:2019-10-08

关槐秀。

关槐秀和同事与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合影。

关槐秀与葵花帽。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杜燕)“我今年85岁,三年时间,我得抓紧开发‘二十四节气’体育游戏课程。”一身红色休闲衣的关槐秀透过老花镜,眼神坚定地说。

关槐秀的头衔很多,四次国庆庆典活动的创编参与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特级教师……而她说,最喜欢“体育教师”的称呼。

1934年,关槐秀出生于一个教育世家。18岁那年,她成为了一名体育老师,自此开始琢磨如何让孩子们上得开心、上得有效果。

在她看来,体育课不仅在“育体”,更在“育人”。“我和孩子们一起跑呀跳呀,把音乐、文字、游戏等融入课堂,想用他们喜欢的方式上课。”回想起往事,坐在书桌前的关槐秀托起腮帮,仿佛回到了热闹的操场。

在四十年的体育教学中,她借鉴古今中外游戏活动的范例,独创“即兴教学法”“自我表现法”等,用“玩”的形式让学生下课了也不想离开。

她“玩”得越来越大,不仅带着自己班的孩子玩,还开始创编各种大型活动团体操。

耄耋之年的关槐秀拿出一本本相册。翻看老照片,她指着当年与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的合影,和照片上一样笑得合不拢嘴。她说,“没想到在闭幕式颁奖后拍照时,我和同事被‘请’到正中间,两位伟人分站一旁。”

那是1959年,新中国筹办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她被抽调参与开幕式大型团体操的编创,其中她编排的1800名少年儿童表演的“皮筋操”别具一格,深受欢迎。

那之后,她又参加了二届全国运动会、三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团体操创编工作,更在1959年、1974年、1984年、1999年四次参与了国庆庆典不同群众方阵的创编、组训工作。

1959年,分派给她的任务是进行体育大军方阵的创编。当时,中国乒乓球名将容国团刚为新中国赢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我就想方阵的设计重心应该是优秀运动员走向国际赛场,为国争光,尤其在合适的节奏点上,让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让嘹亮的国歌奏响”。

让她难忘的是,65岁时不仅参与国庆50周年群众游行“国徽”“年号”等8个方队的设计和指挥,还担任第一指挥部的专家组组长。相册中,在北京市通州区的训练场,她站在一辆卡车上,手持喇叭正喊着什么。

“孩子们手里的道具――葵花帽是我设计的。”关槐秀介绍,帽子里面涂成黄灿灿的向日葵,象征着全国人民开心的笑脸,外面涂上绿色来搭配。等表演时,孩子们手中的葵花帽或在头上、或在手中,时而是灿烂的笑脸,时而是碧绿的阴凉,鲜艳、灵动的葵花帽,让方阵尽显生机和活力。

为什么总有好点子?她笑称:灵感总在瞬间闪烁。其实,那是她多年不断创新和实战的结晶。

作为团体操创编“大腕”,关槐秀还多次以中国团体操专家的身份,赴毛里求斯、突尼斯、索马里、孟加拉国等地,参与创编和指挥重大活动的大型团体操。

1992年9月,关槐秀正式退休,但她以“生活无句号,奉献无止境”激励自己继续前行。她应邀赴国内外讲学、设计教学模式、编辑书籍……至今,她自编以及与人合编出版的书籍超过120本。

今年5月,壮心不已的关槐秀又接到了新工作――为北京市小学体育游戏创编与活动课程开发提供智力支持,主要是以“二十四节气”和“节假日”为主线进行三年一周期的研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关槐秀的书桌成了工作台,摆了《旧时儿戏》《游艺世界》等书籍和她整理出的资料。她掰着手指头说,还有三年,希望到我88岁时能和大家一起努力把课程开发出来,“要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就是停不下来。”(完)

  • 上一篇:中外记者奔走京津冀 探究70年中国之飞跃
  • 下一篇:中国戏曲文化周国庆期间亮相园博园 7天演出370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