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牛、王瑜、几米等现身上海书展 大咖云集有啥亮点?[组图]

时间:2018-08-18

图片说明:《可凡倾听东风有力》活动现场曹可凡、牛、张凯丽近照

东方网记者单冉、曹子琛8月18日报道:今天是今年上海书展开幕以来迎接的第一个周末,天气给力,晴空万里。周末的书展主会场好不热闹,不仅有“名嘴主持”曹可凡携众多嘉宾开展签售活动,也有著名绘本画家几米开展讲座,各路明星、嘉宾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加活动,“逛展”热情万丈。

王瑜现场亮嗓,惊艳四座

图片说明:《可凡倾听东风有力》活动现场

今天下午,《可凡倾听东风有力》一书首发活动在展览中心友谊会堂3楼举行,恰逢《可凡倾听》节目15周年,牛、张凯丽及京剧演员王瑜皆作为嘉宾出席,为曹可凡“吆喝”。

在活动开始前,记者就发现会场内已经陆续坐满了等候的市民。刘阿姨一家每年都来书展,她72岁老伴是王瑜的戏迷,刘阿姨说老伴刚脑梗康复出院,就吵着要去书展,今年更是从报纸上知道王瑜要来《可凡倾听》一书的签售活动,很早就做了书展活动攻略。

而73岁的曹先生是今年第一天来书展,家住宝山,一大早换乘2辆公交过来,“今天也是特意冲着《可凡倾听》这个签售活动过来。”他表示,对几位嘉宾都很有好感,特别喜欢牛。虽然签售活动要一点开始,但是曹先生12点就在友谊会堂一楼排队等候入场,是最早一批入场的市民。他还告诉记者,“70岁以上老人不需要门票的政策非常好,很感谢书展主办方。”

活动现场,主持人问牛为什么愿意来参加曹可凡新书签售活动?牛笑称“努力多少年也难以有曹可凡的福相”。他表示,参加曹可凡的节目最没有负担,有什么想法都可以表达,即使嘉宾说错话,曹可凡也可以巧妙圆场。张凯丽说:“我相信《可凡倾听》的节目质量,也相信曹可凡的人品,即使推掉通告也要来参加他的活动。”

图片说明:活动现场王瑜近照

“书展的活动每年都来参加,今天我是给曹老师的节目和书站台,这是我的梦想。因为十五年前我还在戏剧学校当学生,当看到电视上的《可凡倾听》节目,心里默默想,如果有一天可以上这个节目,那我就成(功)了。”王瑜讲了自己的经历,她也表示,每当她发微信,曹可凡会在第一时间在其朋友圈点赞、评论,是一个很温暖的良师益友。

“东风有力,祝愿《可凡倾听》越来越好。”活动最后,王瑜用京剧唱腔唱了这句祝福,在全场引起了高潮,台下市民掌声不断。

几米绘本:激起80、90后童年回忆

图片说明:《几米创作20周年――我一直都在陪着你》活动现场几米近照

而《几米创作20周年――我一直都在陪着你》讲座今天中午也在展览中心友谊会堂2楼举办。讲座开始前,记者就采访了正在读研的郭小姐,她表示,自己整个中学时期都在阅读几米作品,几米的绘本可以说是童年的回忆,所以今天一来书展就直奔几米讲座活动现场。无独有偶,现场主持人问台下读者,“几米的绘本陪伴过多少人的童年?”会场上大部分的年轻读者都举手了。

图片说明:活动现场几米与所有粉丝合影(摄影均为曹子琛)

几米在讲座中回顾了自己20年创作的心路历程,绘画是“半路出道”,而改变就在1995年,那年他患上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在住院期间,他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更热爱生命,懂得了生命中每个平凡瞬间的可贵。他说:“生命的变化太快,太残酷,来不及准备,也无法预料。所有的美好都在当下,而所有的变化也变得美好。我感念那一段饱受折磨的伤痛时光,让我变得感性而敏锐,许多平凡的小事变得重要,而许多非凡的大事又变得无足轻重。”

这场大病带来了几米绘画风格上的改变。几米刚开始开始对画里的任何“小人”没有投入情感,只把绘画当做赚钱谋生的工具。但生病后,几米开始觉得这些“小人”才真正地属于自己,对绘画开始付出关爱。

功不唐捐,几米之后出版的绘本《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铁》等,开创出了成人绘本的新型式,兴起一股绘本创作潮,并改编成热门电影、电视剧,风靡一时。他的作品风靡华人圈,很多国家都有译本。

  • 上一篇:韩国奥运冠军现身沪上 称射箭关键在“用心感受”
  • 下一篇:老伯冒雨买菜摔倒鲜血直流 宝山民警群众及时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