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招行上海分行战略优先积极支持科创中心建设

时间:2017-06-23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2日电(许兵)今年以来,在招行总行“坚持创新驱动、科技领先的轻型银行转型战略”引领下,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以切实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的社会责任为己任,以“专业、专注、创新”为导向,建设多方联动的服务平台,加强科技企业适用性产品的优化和推广,以实际行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在当前以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代表的新经济态势下,银行必须把握新市场新客户的特征(高人力资本投入、高科技投入、轻资产),为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表内+表外”、“境内+境外”、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等专业化、多样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与产品,构建新的市场准入与审批框架,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以适应新市场新客户的特征,满足其金融需求。

  专业队伍建设提供服务保障

  招行上海分行设有专职的小企业产品经理和审贷官,全面对口分行各中小企业经营团队,并紧密联系总行相关管理部门,及时传导总行最新科技金融等政策,既可以对科创企业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做到一户一策,也可以针对区域或集群特征明显的客群设计批量特色化方案。对审贷官也要求以专业化的角度分析科技企业生命周期中对资金的需求和风险,总体把握投与贷的比例与时机,与产品经理、客户经理共同加强高科技型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千鹰展翼”助力“四新”企业成长

  “千鹰展翼”计划是招行专门支持“四新”企业(即“新市场、新行业、新模式/技术、创新团队”)的一项综合金融服务,涵盖结算、融资、投行等服务。目前,已有2000余户高新技术成长性中小企业纳入“千鹰展翼库”中,作为该行重点培育和支持对象。入库企业授信覆盖率已超20%,贷款余额25亿。该行还定期将各渠道获取的“高新技术企业”、“PE/VC已投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企业”等名单发布各经营机构,要求加大营销和支持力度,并不断将这些客户扩充至“千鹰展翼”库,加强后续跟踪服务;同时,主动寻找对接一些大型企业的并购需求,为有并购意向的小企业牵线搭桥。

  持续优化并创新产品及服务

  基于科技企业较普遍的“两高一轻”的特点,招商银行专门研发,陆续推出了具有针对性的系列准信用产品,包括高新贷、三板贷、科技成果转化贷等。同时,契合银监续贷政策要求,今年该行还开发了“小企业年审贷产品”,只要企业经营和信用正常,通过年审,即可无还本续贷。

  该行还积极与科委和上海市中小微政策性担保基金合作,充分借助政策性信用担保,缓释信贷风险,加强对小微企业支持。今年更是把“科技履约贷”和担保基金担保贷作为重点产品,引导各机构加强营销,目前已有多笔业务陆续落地。

  积极搭建多方联动服务平台

  今年,招行上海分行将加强与科委、中小办等政府部门的合作,加强对特定客群的研究和营销,提升对科技企业的审贷评判水平,同时积极为科技企业提供跨境金融、并购金融等业务信息和金融服务。此外,随着总行投资主体和投资决策架构的完善,今年招行上海分行将进一步加强“投贷联动”业务推动,努力争取债权融资+股权直投的综合服务模式突破,计划“选择权”+直投的科技类企业至少达到40家。(完)

  • 上一篇:多彩投完成A轮千万美金融资 DCM领投顺为跟投
  • 下一篇:众安保险新推日本旅游专项险 提升赴日游意外医疗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