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 上海市民文化节用故事讲述时代力量

时间:2019-05-26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5月25日报道:“1958年的春天,江南造船厂东风号万吨轮巍峨矗立在船台上等待下水,这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艘万吨货轮。”两位讲演者讲述了制造第一艘万吨货轮的试验过程,将现场观众拉回了那个年代。今天上午,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生活美・时代红”2019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故事大赛特别活动在上海大世界中庭舞台举行。

用故事讲述时代力量

“生活美・时代红”2019上海市民文化节故事大赛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为活动主线,发动广大市民朋友把70年时代变迁、城市建设,以及生活中的美好故事、记忆中的生动故事写出来,讲出来。

在今天举行的特别活动中,围绕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以时间轴为主线,从《第一缕曙光》《巨人》《1978 我家处了两个大学生》《从141出发》《飞天梦》等五个故事,涵括了解放前夕、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直至今日的题材内容,讲述了上海解放70年的风雨兼程。

第一个故事《第一缕曙光》讲述的是上海解放前夕中共地下党员接管电台的故事。表演结束后,曾在上海解放时参与向全市人民播出解放消息的播音前辈也来到了现场。原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黄其说:“当时华东局给我们的任务是接管上海、杭州、南京,在进入上海前,就学习了入城规则和政策,包括对旧上海所有的情况介绍。”演员、解放前文艺界的地下党员陈奇也描述了许多当时接管电台的细节,人民广播应时而“声”。

从上海解放前夕中共地下党员接管电台的故事,到19世纪世纪50-60年代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艘万吨货轮的试验过程,从70年代末恢复高考后的百姓故事,到90年代浦东开发开放的精彩瞬间,最后以飞天梦的实现结尾。故事展演还配以纪录片为背景,生动的讲述与历史画面相结合,诠释着时代变迁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真实、形象地反映解放后新中国的面貌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其间还穿插了沪语童谣、歌舞、男声小合唱以及朗诵等节目。

用声音传递奋进强音

市民游客正在参观广播载体实物展(摄影:叶辰亮)

上海解放70年来,与之同时诞生的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也是上海变革、发展的见证者。此次活动的外场展览部分以“穿越70年的电波”为主题。广播载体实物展陈列了蜡筒、唱片、钢丝带、开盘带、盒式录音带、激光唱片(CD)、数字录音带(DAT)、迷你磁光盘(MD)、数据流磁带(LTO)、老式收音机、开盘机、钢丝录音机、老唱机等载体和设备,其中还有一台1913年的爱迪生手摇蜡筒唱机。除陈列外,展览还有部分老设备的操作展示,比如用蜡筒唱机、钢丝机播放一段当年的录音,让参观者更真切地聆听老唱机富有年代感的声音魅力。

图为展览展出的资料图:广播剧《刑警803》主创人员与巴金合影

广播声音展以微音频的形式,展出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成立以来播出过的经典栏目;图片展则从“老广播人口述历史”出版书籍中选取老广播人当年的工作照、个人照制作成照片背景板进行展示,并根据采访人物再配置相关的音频,参观者自行扫码就能试听这些珍贵的音频资料。

“感谢时代!感谢上海广播电台!”活动当天,原上海广播电视台一级编辑秦来来将自己从事工作以来所收藏的珍贵的声音历史资料无偿捐赠出来。尽管这些“宝贝”看不见,摸不着,但它们真实地记录了这位老人为获得曹禺谈焦菊隐、骆玉笙谈《四世同堂》、马季等的录音所付出的艰辛。今后,广大市民朋友将通过电台节目无偿聆听这些珍贵的声音资料,并使之成为伴随大家前进的强音与动力。

70年间“声音”的流转,70年来丰富精彩的故事。本次庆祝活动将静态展览、捐赠仪式以及文艺展演通过上海解放70周年的主题串联起来,让观众的感官体验穿梭于历史与现实之间。活动由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共金山区委宣传部主办,金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音像资料馆、上海大世界、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上海市故事家协会联合承办,故事会杂志社、上海故事杂志社、金山区故事学会共同协办。

  • 上一篇:怎么逛上海?7张地图1900个场馆 “文化上海全景地图”发布
  • 下一篇:旧金山禁用人脸识别?青年科学家关注如何“科技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