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校企联合助力网安人才扩军 专家:善守能攻是必备技能

时间:2019-09-18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举办教育分论坛

东方网记者曹子琛9月18日报道:昨天下午,以“安全传承,联动创新,加速培养”为主题的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之教育分论坛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举行。来自教育主管部门、高校、企业的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话我国信息安全人才培养新模式,探讨网络安全教育新方向。

据麦可思教育研究机构统计:自2014年以来,信息安全方向就业满意度连续5年排名第一,信息安全岗位的薪资水平高于IT类其他岗位。通常,毕业1年后的信息安全人才月薪在7000元左右,毕业2至3年的在12000元左右,而毕业5年后,其年薪有望达到35至50万元。据“BOSS直聘研究院”就业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在“2018年就业竞争力30强专业”和“2018年毕业生Top15高薪专业”两份榜单上,信息安全专业均位列第一。

尽管信息安全岗位薪资待遇优厚,但其背后所折射出的另一个现实问题却是,我国信息安全人才严重缺乏。2014年,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信息安全专业人才调研报告》指出:人才能力尚存不足、人才数量明显短缺、人才分布严重失衡、人才培养与需求严重脱钩等,是中国信息安全人才存在的主要问题。据《中国信息安全》杂志调研数据,截止2020年,我国信息安全人才缺口将达140万,而每年院校培养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等不足5万人,远远无法满足产业发展和企业用人需求。

宋国徽发表《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实战――剖析人才技能要求》主旨演讲

2016年,中央网信办联合教育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总体上指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推动高等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育人、协同创新”。2017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正式颁布实施,其中“第二十条国家支持企业和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等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网络安全相关教育与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促进网络安全人才交流。”明确规定了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宗旨。2018年,教育部信息安全教指委秘书长封化民在出席AE50网络空间安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论坛上曾指出,我国高校人才培养最为现实的问题就是“实习实践”,尤其是在网络安全这一实战性极强的领域中,教育部鼓励有责任感的企业深度参与到高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中来,同理论教学体系形成互补。

作为上海市网络安全服务示范企业,上海豌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豌豆科技)曾先后获得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颁发的信息安全风险评估、信息系统安全运维、信息安全应急响应等服务资质。创办以来,先后为100多家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安全服务,并形成:信息安全服务和教育培训系列产品。其研发的EasyLabs系列信息安全教育和培训产品,已被国内数十所院校和科研机构应用到教学过程中。

论坛上,上海豌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国徽在发表题为《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实战――剖析人才技能要求》的主旨演讲中,提到了网安人才应有的四大技能。“高端的网络安全人才需要具备网络安全、软件安全等整体安全建设的分析、规划和设计能力,当然这需要时间的积累;红队技能,包括应用层渗透测试、网络层渗透测试、操作系统和客户端软件漏洞发现和社会工程等,因为你如果不了解黑客攻击的技能,也就很难去防御;蓝队技能,重点在防御,即安全运维,包括网络和安全设备配置、管理和策略优化、系统和中间件加固以及日志和告警分析等;应急响应能力,包含业务架构、威胁建模、取证调查、恢复和保障、恶意代码分析、攻击路径溯源等,以确保系统能够在短时间内再次稳定地运行起来。”宋国徽特别指出,应急响应是一线战役,团队需具备复合技能。

又一座校企联合的网络空间安全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正式揭牌

本次论坛中,由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腾讯安全共同打造的网络空间安全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正式揭牌。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则分别与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协会和英国标准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与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协会签署合作协议

  • 上一篇:2018年度“上海市五一新闻奖”揭晓
  • 下一篇:沪深夜电影院已开场 爱看电影的不止是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