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满铁农村调查》出版填补20世纪初东北史料空白

时间:2018-06-14

新华网武汉6月14日电(记者俞俭 通讯员陈衍宇)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牵头编译的《满铁农村调查·地方类》(1-2卷)日前出版面世,对于了解研究20世纪前半期我国东北地区乃至中国农村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1906年-1945年,日本“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组织调查机构派遣调查人员深入中国(特别是东北地区)城乡开展实地调查,系统地搜集了当时中国政治、经济等情报,为日本政府、军部提供了制定侵华政策所需的参考资料。

这批卷轶浩繁的“满铁调查报告资料”,是研究20世纪前半期东北地区乃至中国近代基层经济社会史和农村发展史的直接、系统、全面的第一手调查文献,但一直没有中译本,长期沉睡在档案馆。

2006年起,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联手外国语学院,组织专门编译团队,开展编译工作,总体预计1亿字,计划出版100卷。目前已翻译3000万字,2015年出版了《满铁农村调查·惯行类》1-5卷,《满铁农村调查·地方类》预计出版30-50卷。

《满铁农村调查》书系编译工程总策划、主编徐勇教授说,这是中国农村研究院“中国与世界农村及基层调查工程”的构成部分之一,堪称人文社科领域“大国重器”。“满铁调查”是“军事未动,调查先行;军事侵略,调查跟进”,深刻地揭示了当年日本长期侵占中国的图谋,调查在区域和内容上凸显广泛性、丰富性、精细性,具有填补空白的重要史料价值。编译工程也将推动“满铁”资料价值的深度挖掘,为研究中国农村提供丰富的素材。

华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日语系主任李俄宪教授说,编译过程中,遇到诸如人名地名更迭、度量衡单位不统一等问题,给翻译校订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华师外聘专家石桥一纪先生担任编译顾问,因早期日式俚语、语法历史性变更带来的翻译困难,他曾在一天内回答200多个翻译方面问题。

(责任编辑:陈剑)

  • 上一篇:中国电信全面自查规范“不限量套餐”宣传
  • 下一篇:权威数据:湖北新市民近七成有自购房 三成2年内想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