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湖北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现代农企成乡村振兴生力军

时间:2018-10-16

图为:武汉市新洲区绿洲源农业公司凤凰果蔬基地,工人们在采摘分装辣椒。(邱新明 摄)

2018年,湖北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迈入第八个年头。

7年多来,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勤劳勇敢的老区人民,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着一个又一个经济社会发展传奇。其中,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企业,星星点点,分布青山绿水间。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绿色发展。在大别山试验区,现代农企正成长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8月31日,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组织大别山试验区现代农业典型示范企业相关负责人,以及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的相关同志座谈,畅想新时代现代农业的新机遇、新发展。

  A 现代农企引领示范

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相关负责人说:“在大别山试验区,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企,引领示范作用明显。”

与会人员参观了麻城湖北凤凰白云山药业有限公司和湖北兆至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农企开发的琳琅满目的产品、现代化流水线生产车间以及现代农业设施大棚等,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自应城的甘方义介绍,2016年注册的义和天晓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稻田综合种养、休闲渔业、农事活动体验观光服务。“我们推行的是健康养殖种植一体的新模式,在养殖龙虾过程中,严格执行水质监控和疾病防控,进排水均实行单进单排,生产出来的小龙虾质优味美。大米种植采用无公害栽培生产技术,减少化肥农药等对环境土地的污染……我们还引进自来水管网系统用于田间灌溉,提高效率,节能环保,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智慧农业转型……”甘方义表示,乡村是一个可以有大作为的广阔天地,该公司将进一步打造自己的专业营销团队,创建大型生态品牌,利用可持续发展机遇扩大生产规模,最大程度实现产业多元化,实现生产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带领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从共识走向落实。来自安陆的湖北禾丰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公司在流转耕地的适宜处建设“禾丰万吨有机肥收集池”,把收集的养殖场粪污进行干湿分离,干粪发酵还田,尿液、污水经粪污处理设施处理后还田。粪污全部用于优质稻种植,循环利用。

在广水市金悦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鲜薯经清洗、粉碎,粗加工做成淀粉;继续烘干加工,成为变性淀粉;再继续加工,可做成膳食纤维饼干、膳食纤维燕麦酥等。剩下的薯渣也是宝贝,可以做成有机肥、蛋白饲料等产品。据介绍,该公司用红薯深加工10多种“薯婆婆”产品,俏销全国。

蕲春时珍艾草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几年时间发展,目前已是集种植、收购、研发、加工、销售、配送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助推蕲艾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湖北悟道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谈汉波说,该公司正是在大别山试验区建设期间,充分利用示范区建设优惠政策成长起来的,公司的奋斗目标就是打造大别山区一流的茶叶生产基地和出口茶生产基地,为大悟县乃至湖北大别山区茶产业的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B 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现代农企为试验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通过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的同时,也带动试验区农民就业增收。

武汉市新洲区湖北东方神农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珂静为武汉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农工委委员,该公司设身处地为当地居民着想,每天吸纳近300名周边村民来基地务工,其中大部分都是无法外出务工的老人和妇女,帮他们在家门口就业脱贫。“改变了以前婆婆只能照顾孙子,伸手要钱花的局面。村里打麻将的少了,婆媳关系也融洽了”。同时,该公司去年还在八屋村启动扶贫项目建设,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其中,去年种菜与分拣配送,仅八屋村村民就业就有220人,农民工在短短3个月中增收64.8万元。

孝昌县梦里花园花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沈腾介绍,2014年初,大学毕业后的他,怀揣建设家乡的理想,回到孝昌县周巷镇,依托家乡优势产业,成立益华农(湖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为特色,以农林经济服务为支撑,主打两大业务板块:一是种植产业示范基地和农产品流通与文化创意中心,二是农经管理咨询和涉农项目开发与服务。目前,公司土地流转总面积达760余亩,其中生态种植园360亩,绿化草坪种植达300亩,储备用地100多亩。“4年来,我们先后投入1200多万元,年均带动就业2400多人次,发放工资50多万元;直接链接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户年均增收4800元;帮扶自助创业3户,年均增收2.6万元。”

而武汉优尼特茶业有限公司,除用工带动外,还带动公司周边约5万亩茶园增收,花乡茶谷开园后,带动周边增加茶家乐30余家。该公司也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一竿子到底,长短结合,先解决眼前困难,再长远安排,投入各类资金300余万元,涉及贫困人口200余人”。

有统计显示,广水市传奇种植专业合作社淘宝店铺累计成交900多万笔,在全省150万个淘宝店铺中,成交笔数和信用级别位列第二;在全国淘宝花卉、绿植行业20多万店铺中,连续3年全网销量第一。该合作社除建有自有多肉种植基地,还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多肉产业。与此同时,在合作社务工的农民,摇身一边成了“产业工人”,在家门口上班。有负责直播销售的客服人员,月收入更是过万元。

广水湖北大自然农业集团是一家集农副产品、水产品种养殖、加工出口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农户+市场”的网格建设和辐射带动,在广水各乡镇发展2000余家养殖户,对种植、养殖户实行包供苗、包供料、包技术支持、包产品回收服务,从而带动一部分人脱贫致富等。

C 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9月3日,黄冈市农办发布消息,该市今年3月启动能人回乡“千人计划”以来,短短5个月,已签约能人回乡创业项目1136个,协议投资额达957.52亿元;对接洽谈项目1301个,意向投资额945.57亿元。

黄冈市农办表示,黄冈的粮食、油料、畜禽、淡水产品等大宗农产品产量,占全省15%至20%,但“大而不强”,缺乏叫响全国的品牌,缺乏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缺“带头人”,黄冈呼唤能人回乡创业,迫切需要一批规模大、质量高、抗风险能力强、带动力强的市场主体参与进来。

于是,一场凤还巢的好戏正在黄冈上演:在罗田县,“杰出楚商”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投资35亿元开发全域旅游项目;在英山县,企业家闻彬军回乡创办农庄,一筐山里的生态蔬菜,催生了一个年产值3.4亿元的产业链……

事实上,除了黄冈,在武汉、孝感、随州,“三乡工程”正火热推进中。可以预见,一批新的现代农企,落户试验区,在试验区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长成参天大树。

成立大别山试验区之初,省委、省政府便提出了“红色大别山、绿色大别山、发展大别山、富裕大别山”的总要求,并以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及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改善和提高革命老区人民的生活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等。

连日来,行走在大别山试验区乡村,瓜果飘香,景色宜人,爽爽朗朗。试验区内受访居民普遍反映,近些年来,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多了!

其中,在安陆市巡店镇四面村,一家大型养猪场和农户合作种植空心菜,空心菜作为青饲料卖给养猪场,养猪场的猪粪则经过处理,又回到菜地作肥料,从而实现种植、养殖无缝对接,惠及众多农户。种植户陈冬明说,他家今年种了8亩空心菜,种植空心菜,技术含量不高,投入劳力不算多,但是收益高,是种粮食的两三倍,感觉日子更有盼头了。养猪场表示,将向周边另外10多个村推广这一种养合作模式,让更多的农户从中获益。

(责任编辑:连迅)

  • 上一篇:武汉硚口“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重阳节为社区送健康
  • 下一篇:湖北规范城镇公厕运营管理 提倡24小时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