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南京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强调 办好惠民实事增进百姓福祉

时间:2018-08-17

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强调:“要办好实事惠民生。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落实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完成棚户区改造4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625万平方米。”为此,下半年,我市相关部门凝心聚力谋发展,一系列民生政策将落到实处。

加快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推动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抓手。”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为提升全市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南京教育首位度不懈努力。”

孙百军说,下半年,我市将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同时,有效加快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有序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普通高中布局优化“三项工程”,有序推进“未来3—5年新建148所幼儿园、104所义务教育学校、新改扩建15所普通高中,增加学位18万个”的目标任务落实。

为帮助学生减负,市教育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完善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机制,建立智能管理服务平台;推进特殊教育国家示范区建设,落实“在符合条件的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的重度残疾儿童享受学前一年免费教育”政策;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扩大中小学生励志奖学金覆盖面,设立学生校园意外重大伤害救助基金。

发力医联体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市卫计委主任方中友说,南京作为全国医改率先试点城市之一,下半年将以“五大救治中心”建设为切入点,以完善分级诊疗配套政策为支撑,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方中友表示,医联体建设是南京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发力点。今年上半年,核心医院共下派医疗、护理、管理等专家479人到基层坐诊、示教等,全市基层医疗机构门诊人次同比上升10%。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发力医联体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推进以家庭病床为重点的预约上门服务,出台《南京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工作方案》。

围绕健康南京建设目标,我市将全面加强健康城市建设及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推进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落实,迎接国家及省对秦淮区、鼓楼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指导玄武区、栖霞区、江北新区创建省级慢性病达标区。

完成400万平方米棚改,竣工300万平方米保障房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局长郭宏定15日表示,下半年将坚持以租购并举为导向,一方面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严厉打击违规预售、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等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房屋租赁市场,扩大租赁房源信息库,规范房屋租赁交易服务和备案等。

“实现住有所居,安居保障力度须持续发力。”郭宏定告诉记者,目前正进一步疏通棚改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适当放宽条件,简化办事程序,对主城区列入攻坚计划中占地5000平方米以下的零星地块加大改造力度,确保完成400万平方米年度棚改任务。今年我市将全力完成“新开工400万平方米,竣工300万平方米”的保障房建设目标任务,加快推进百水、孟北、绿洲3个市级保障房项目建设。其中,百水项目将在下月底开工,孟北、绿洲项目今年底基本开工。另外,确保人才安居政策覆盖面到今年年底不少于6万人,全年筹建人才安居住房100万平方米。

安居之后更需宜居。郭宏定介绍,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完成192个老旧小区整治任务,另外将力争完成200部电梯的加装。

完成100个居家护理中心建设,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

“下半年,要充分发挥托底保障功能,尤其做好低保对象、特困供养老人、困境留守儿童、流浪乞讨等群体保障关爱工作,确保不发生因工作不当而造成冲击社会伦理底线的事件。”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蒋蕴翔表示。

养老,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去年底,我市60岁以上(户籍)老人已达141.89万,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4%,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针对日益严峻的养老形势,蒋蕴翔说,下半年要继续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社区老年人助餐点、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家庭养老床位等要按计划推进加快建设,“喘息服务”和“为特殊群体老人购买紧急呼叫服务”两个创新项目要明确服务对象和标准等相关内容。

蒋蕴翔强调,单就养老而言,下半年将保质保量完成“100个居家综合护理中心建设”“34500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两项中央财政居家养老改革的刚性任务。

本报记者 钱红艳 顾小萍 马道军

  • 上一篇:南京紫金山实验室加紧筹建
  • 下一篇:第六届板桥新城纳凉晚会精彩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