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短短16小时,连接起失联30年的血脉亲情

时间:2018-10-19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的重阳节,对76岁的南京聋哑老人周继太来说,非常不寻常。他意外多了一大家子亲人:四个堂兄妹和未曾谋面过的小辈子们。亲人失联30年,重又团聚,他和堂兄弟们特别激动。

事情要从重阳节的前一天说起。10月16日,周继太收到来自南京市惠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周飞祥的微信,微信上说,上海有个叫周继文的老人,正在寻找南京的堂兄弟,这个“堂兄弟”很有可能就是周继太。

周继太仔细阅读了这位上海老人发来的一段文字,惊讶地向周飞祥确认:对,我就是他要找的堂兄弟!

周飞祥迅速把两位老人拉了一个微信群,请他们建立联系。两位老人喜出望外,聊起了记忆中对彼此的印象、谈起了亲人们的名字,重温一段段旧事。两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在那一天晚上,用老花的眼睛、颤抖的双手不停的敲击键盘,在微信上聊了很长很长的时间。

细数起来,周继太与上海的二伯伯一家,失去联系有30多年了。上海的周继文老人特意将此事记录下来,写下《寻亲亲历记》一文。他这样写到:“南京是我父母的故乡,又是我儿时魂牵梦萦、经常“朝拜的圣地”,那里洒满了我甜美的回忆和满满的亲情!……多年前我举家到南京旧地重游,想重温这份亲情,但是看到南京变化之大:曾经居住着的亲戚已人去楼空,或改变得焕然一新……只留给自己一脸的惆怅和茫然。”

10月14日,周继文的弟弟转给他一段视频,视频的名字叫《关爱》,讲的是南京市鼓楼区聪灵托残所关爱残疾人的故事,在视频里有一个白发的老人,长的很像南京的堂兄弟。他们知道南京的叔叔有个聋哑儿子,爱好摄影。而视频里的那位老人,也恰好如此!

周继文尝试着在网上搜索相关部门寻求帮助,他查到鼓楼社工的微信号,给这个微信号留言。不到两个小时,他就收到了周飞祥的回复,答应帮他寻找堂兄弟!第二天,周飞祥马不停蹄的联系南京市鼓楼区聪灵托残所的余香兰主任,为两位老人搭起了这根亲情的线。

10月19日,记者来到聋哑老人周继太的家里。他打开电脑桌面上的一个文件夹,那里面存的是一张张老照片。他指着一张照片,告诉记者:“这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我去上海时,与伯伯和堂兄弟们的合影。”他又翻出第二张:“这是1962年,伯伯到南京来看亲戚,在夫子庙拍摄的照片。”照片里的周继太,是一位年轻英俊的小伙子。而四十多年后的今天,已是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

60年代,周继太在上海(左一为周继太)

周继太老人打着他熟悉的手语,表达了自己的心情:“他非常高兴,我也非常高兴。他要老照片给他看看,我把几张老照片发了,他看到说太好了,很感动。下一步我们将会建一个群组,希望以后有机会,一大家人能够团聚。”

两位老人非常感激惠仁社工和聪灵托残所的帮助,周继文说:“我梦寐以求和南京亲人在相隔三十多年之后终于建立了联系,就在这短短的十六个小时!他们这份热忱和不遗余力助老精神使我没齿难忘!”

周继太用手语表示“谢谢”

本报记者 刘霞

  • 上一篇: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N件事!“金牌社工”让社区生活更有温度
  • 下一篇:张小雷诈骗案进展:南京中院专设板仓办公区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