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高举关公文化大旗 抢占文旅融合新高地

时间:2018-09-25

当地百姓庆祝文化节开幕

外国艺术团体演出

花之海俏运城

万荣后土祠 董国杰/摄

运城市区夜景

鹳雀楼

五老峰

运城市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彩纷呈

运城,汲巍巍中条之灵气,纳涛涛黄河之青泽,接皑皑盐湖之熏风,承殷殷厚土之深情,乃帝王之乡,华夏之祖,炎黄之根,中国之本。几千年灿烂辉煌的历史文明,孕育出家喻户晓的“关公文化”。

关公精神作为人们道德追求的精神力量,作为社会道德建设的精神力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辅相成,早已沉淀为这方水土的民风和性格。“厚道运城”,已成为这座城市的道德底色和文明注脚。

文化沉淀起城市的厚重,更是城市发展的魂魄。关公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受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广泛认同。近年来,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关公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开发,以关公文化旅游节为载体,积极推动以关公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功探索出以关公文化塑造城市品牌、以关公文化资源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升级的运城模式。

华夏古文明 运城好风光

9月的河东大地锣鼓喧天,喜气洋洋。9月21日,以“弘扬关公文化、推进运城发展”为主题的运城市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隆重开幕。运城盐湖度假区、薛仁贵故里景区、解州历史文化名镇、永乐宫移动壁画和河东旅游大厦商业综合体等6大旅游项目在本次大会上签约,为运城夯实全域旅游奠定了基础。

关公,一位从运城走出去的历史人物,逐步发展为圆融三教、和睦民族、覆盖全社会、延伸海内外的中华民族广泛认同和崇拜的偶像,深受普通百姓、知识分子和上层人士的拥戴。

关公文化起始于三国,形成于隋唐,壮大于元宋,鼎盛于明清,延续至当代。至今,对关公的崇敬与信仰,已达160多个国家与地区。“当时义勇倾三国,万古祠堂遍九州”是关公信俗地域最好的写照。

延熹三年六月,关羽出生在河东郡解县常平里,即今山西省运城市常平乡常平村。为三国名将。关羽去世后,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又称美髯公。据史书记载,中国历朝帝王均为关羽加封。明神宗加封关羽为“协天护国大帝”;宋徽宗加封关羽为“崇宁真君”……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

“忠义仁勇”的关公精神和文化内涵,深深印刻进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心中,并且跨越时空历史、超越民族国界,成为全世界的文化瑰宝和全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

近年来,运城市高度重视对关公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开发,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从1990年起,连续举办关公文化旅游节,在海内外华人中产生重大影响。关公文化节于2010年、2011年被评为“中国十大人物类节庆活动”,成为山西省保留下来的三大文化活动之一。

在运城市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用“三大资源”和“六大文化”概括了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三大资源’,指的是自然禀赋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和人文资源。‘六大文化’,指的是人类远古文化、黄河根祖文化、农耕源头文化、宗教信仰文化、河东民俗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

运城被誉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主题公园”,有“华夏之根、诚信之邦、大运之城”之称。

据介绍,运城可开发、可利用、有价值的旅游景点多达1600多处,目前形成一定规模的景点已有100多处。运城拥有22个国家A级景区,数量位居山西前列,其中4A级景区达到11个。共有6个“国字号”景区。运城的文物数量是全省之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达90处,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6项,省级114项,数量在全省遥遥领先。

景美,美在山河壮丽、风光无限。花美,美在百花争艳、经年不谢。人美,美在人心纯正、忠诚厚道。关公精神作为人们道德追求的精神力量,早已沉淀为这方水土的民风和性格。近年来,运城层出不穷的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山西省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就是缩影。运城也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近年来,运城以关公文化旅游节为载体,积极推动以关公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全省率先提出并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与山东济宁共同启动“文武二圣故里携手创建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区”、武圣故里解州关帝庙景区与曲阜三孔景区签署《缔结友好景区协议》。通过“清明祭祖”、“亲情中华·筑梦丝路”、关帝圣像赴台巡游等大型节庆活动,推动以关公文化为代表的河东文化和三晋文化走出运城、走出山西、走进世界;先后出版了《关帝庙》杂志季刊、《关公研究》、《关公戏曲汇编》等十余种图书;编排了《关公颂》、《不朽关公》等脍炙人口的关帝题材歌舞,推出了“高台花鼓”“关公出征”等民俗表演节目;2018年完成与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合作拍摄的动漫电影《武圣关公》。

给我三五天 还你五千年

今天的运城,处处都是挖不尽的文化富矿、讲不尽的中国故事、淘不尽的旅游黄金,运城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商机无限。

在本届关公文化节期间,运城市加入旅游城市大联盟,与北京、天津、西安等30个城市打造旅游发展共同体。运城市还以论坛形式提升关公文化精神高度。首次举办“关公精神的文化意义和当代价值”座谈会以及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与中华民族精神”座谈会,特邀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金坚范等海内外研究关公文化的权威专家学者,从关公文化与中华民族精神的渊源流变、传承发展等方面深入解读了关公文化与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关公文化的时代意义。

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活动为期3天。主题文化座谈、“忠义诚信人物”展播、海峡两岸书画展、非遗展示及名家、名剧、美食、美味等7大主题活动,让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品尝”到了一场场文化盛宴。

给我三五天,还你五千年!从《弟子规》的人伦启蒙,到《登鹳雀楼》《西厢记》《资治通鉴》的深远影响;从尧舜禹的天下为公,到关公的忠义仁勇,再到景海鹏三上太空;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到果都粮仓、花海飘香、天鹅翔集……在黄河母亲温暖的臂弯里,在百里盐池宽广的怀抱中,河东文明上承刀耕火种,下启伦理教化,穿过汉风唐雨,历经宋韵元声……五千年河东文明丰盈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延续着一个国家的文化根脉。“文化搭台,旅游唱戏”,运城关公文化节的持续举办,在弘扬关公文化的同时也加速了运城旅游业的发展。据统计,2016年运城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324.76万人次,同比增长31.8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4.39亿元,同比增长32.89%;2017年,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707.6万人次,同比增长26%;实现旅游总收入556.46亿元,同比增长28.1%。今年1至8月份,游客数量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实现25%和27%的高速增长。

刘志宏表示,运城将进一步用“关公精神”这一承载着人类共同道德价值追求的穿越时空的“文化名片”凝聚华人血脉,讲好中国故事,全面展示运城历史厚重的文化形象、绿水青山的生态形象、包容大气的开放形象、民生安康的富裕形象、现代文明的“都市”形象。

在“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总体布局中,运城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以全域旅游理念,统筹谋划“黄河板块、中条山板块、历史遗存板块、农业农村板块”四大旅游板块,着力打造关帝庙、盐湖、新绛古城、盐湖舜帝陵、永济鹳雀楼、普救寺、芮城永乐宫、万荣李家大院、闻喜裴柏村、夏县司马温公祠、稷山大佛寺、河津薛仁贵寒窑、垣曲小浪底、历山、永济五老峰、芮城大禹渡、平陆天鹅湾、永济水峪口、盐湖袁家村运城印象等文化、自然、乡村旅游景区等20个品牌景点,精心推出6条精品线路,全面开启、加快建设面向广阔国际国内文化旅游市场的历史文化体验区、休闲康养度假区、农耕文明传承区。

本报记者任冬梅 何玉梅/文

特约摄影师 薛俊/图

  • 上一篇:央视《乡约》栏目走进泽州
  • 下一篇:第二届长治农合发展博览周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