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今年将推进绿色生态农牧业“四大行动”

时间:2019-02-16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2018年我区农牧产业发展链条更长,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区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达到125家,其中区级以上的29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已达到8364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6家。发展了一批旅游农牧、农耕文化深度体验等休闲农业,发展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5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7个、示范点9个,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1个,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2个。

培育并认定新型职业农民 农牧民增收渠道更宽

2018年,在发展绿色农牧业方面,我区推进了“一控两减三基本”工作。推进农业节水工程建设,试点开展水肥一体化建设130亩。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示范推广绿肥作物种植3万亩。全面开展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6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72%,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同时,我区在农牧业项目建设方面加大投资力度,涉及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退牧还草工程、动物防疫体系、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植保植检工程、防抗灾体系、草原防火体系等农牧业发展补短板项目。社会在发展,农牧业发展也不能还停留在传统方面,为此,我区加大了农牧业科技支撑。“依托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培训基层农技人员1138人,培育并认定新型职业农民3617人,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3000人,举办大学生村官能力建设等培训。”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还发挥了科技特派员作用,并在财税、金融、土地、产业、就业创业等方面明确了农牧业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农牧业发展提供政策动力。”

优化平台建设 着力构筑农牧业发展新高地

2019年,我区将会不断优化完善农牧业区域空间和重点产业布局,推动建立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加快实施“八个百千万”工程,深入推进“七大产业”建设,着力构建“387”乡村产业振兴战略格局。记者了解到,我区计划在2019年拓展农牧业多种功能,推动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群发展。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前提下,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积极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重点发展青稞、牦牛、藏猪、奶牛、藏羊、蔬菜、饲草农牧业七大产业。“围绕七大产业,依托交通网络和农畜产品原料基地,集中力量打造农畜产品加工业特别是精深加工,继续加快建设白朗县和乃东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推动彭波灌区、拉洛灌区和湘河灌区农业示范区建设。”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还要推进特色小镇、最美休闲乡村、乡村综合体的建设和推介,推进农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以及定制农业、会展农业、乡村民宿等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建设重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历史性机遇下,我区计划深入推进绿色生态农牧业“四大行动”,即农畜产品产地环境保护行动、生产方式绿色化行动、绿色优质农畜产品创建行动和品牌创建行动。

此外,还将进一步优化平台建设,着力构筑农牧业发展新高地。计划在巩固日喀则市白朗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基础上,重点创建拉萨市当雄县牦牛、林芝市米林县藏猪、拉萨市城关区奶牛、昌都市卡若区设施农业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争取落实林芝银丰生态农场设施园艺数字农业、政福水产养殖数字农业、曲水县达嘎乡大田种植数字农牧试点项目,提高农业信息化水平,探索建设模式。联合区经济和信息化厅,继续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和电商进村示范工作;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以农牧业生产投入品安全使用和销售为重点环节,以蔬菜种植、畜禽养殖为重点领域,以农产品生产基地、规模种植、养殖场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重点单位,集中查处违法生产销售禁用农药、兽药、饲料及添加剂和化学物质的行为,努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确保2019年农畜水产品例行监测综合合格率达到97%以上。(记者 李海霞 实习记者 索南卓玛))

  • 上一篇:央行评级结果显示 西藏自治区金融机构运行平稳
  • 下一篇:拉萨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节日期间坚守岗位 受理投诉举报件2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