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劳动者风采】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车工侯金富:干就干到最优秀

时间:2018-06-14

1987年,只有初中文化的侯金富进入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特种装备制造公司开始了他的车工生涯,这一干就是30年。

在同事们眼中,侯金富爱钻研、勤思考、肯动手,生产中碰到的难题总能激发出他的一股子钻劲,“越是遇到难题越是和自己较劲,就是一定要把问题弄懂弄通。”一次在加工细长轴时,由于细长轴刚性差,容易弯曲、变形、跳动,加工过程中稍不留意,就会发生翘曲、凸肚、锥度过大,因达不到要求而报废。

精加工要求高,工时难挣,加工出废品不仅会给公司造成损失,个人还要被扣罚工资。为了提高生产工艺,侯金富沉下心,认真汲取前人经验,胆大心细地一次次试验,装夹方法、刀具角度、主轴转速、进刀快慢……他从各个环节认真改进,终于攻克了难关,加工出一件件优质品。

侯金富虽是车工,但多年来干精加工的时候多,干粗加工的时候少,大家都称他是专吃“精饲料”的“老黄牛”。加工精密轧机上的联轴器,公司历来都采用先锯开后分半,在T6113镗床上完成加工的方法,可这种工艺,成本高、浪费大、效率低,严重制约着公司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侯金富找来图纸,仔细分析,认真琢磨,反复尝试,不仅精确度完全达到了图纸要求,一次还可完成两件,效率比过去提高两倍。在制造20千克铝锭机的过程中,侯金富提出合理化建议,节约大量时间,降低了生产成本。

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千方百计为客户分忧解难是侯金富坚持的原则。3年前,曲靖某化工厂需要加工一根3米长的不锈钢丝杆,化工厂的工程师跑了很多加工厂,对方都不敢接活。客户最终来到昆明重工找到了侯金富。侯金富拿到图纸后,争分夺秒地钻研,最终把优质品交到用户手中。“要当就当好工人,要干就干最优秀。”侯金富这样说,更是这样做,每个月他的生产任务都超额完成100%以上,产品合格率达100%。

多年的探索和积累,侯金富已成长为业内皆知的技术能手。他不忘传帮带,把多年钻研、积累的加工技术,无私地传授给年轻人,为企业发展增添后劲和动力。

(记者 李翕坚)

 

  • 上一篇:【劳动者风采】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员工袁凤武:辛苦换来万家洁
  • 下一篇:防止“地沟油”流向餐桌,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昆明西山区试点餐厨垃圾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