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概率百万分之一!金华一大爷器官全长反 医生手术反着做

时间:2019-04-17

几百万分之一概率的镜面人、又进行肝癌腹腔镜手术,这两件相当少见的事情都发生在了婺城区蒋堂镇70岁的董大爷身上。今天中午,董大爷开始下地自如走动,表明5天前他接受的腹腔镜肝脏肿瘤切除手术获得成功。

董大爷第一次知道自己内脏器官长反了,是16岁那年,因患胸膜炎入院治疗,拍胸片时,医生站在屋里对他喊:“你站反了,转过来!”出来后才发现,他并没有站反,而是百万分之一概率的镜面人。“镜面人”,就是心脏、肝脏、脾脏、胆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即心脏、脾脏在右边,肝脏位于左边,心、肝、脾的位置好像是正常脏器的镜中像。目前,医学上对“镜面人”现象的成因还没有定论。有医学专家认为,“镜面人”与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只有两人的这种突变基因同时遗传给孩子,孩子才会成为“镜面人”。就这样,带着长反的内脏器官,董大爷已经活了70年,他的日常生活和正常人一样,干活也没受任何影响。几个月前董大爷体检发现肝肿瘤,需要手术。为做好这次手术,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毛根军组织陈潇、杨斌等组成手术组人员,在一周时间内,查阅了“镜面人”相关文献数百篇。“‘镜面人’的内脏器官究竟什么样,我也没有真正见过。”于是,毛根军利用3D影像技术,重建了“镜面人”董大爷的腹腔关系。毛根军反复琢磨,把这个错综复杂的“3D地图”影像牢牢“刻”在了脑海里。4月11日,手术开始。“就像你开车逆行进了高速公路,所有的方向都是反的。你只能小心谨慎、握紧方向盘。”毛根军说,这次手术因为肿瘤部位的问题,难度不小,每个“岔路口”都要停下来,在大脑里快速搜索3D影像“导航”,不停地核查、辨别、确认血管和神经,处处需要脑筋急转弯,每一步都是打破医生以往的思维定式和习惯。“一不留神按照‘常规’操作,就会掉进坑里,酿成大错。”

随着手术的进行,毛根军渐入佳境。4个小时后,成功切除了董大爷的肿瘤部位。术后4天,董大爷就能下地走路。在腹部只有5个小小的创口,董大爷满意极了,目前已恢复日常软食和室内外活动,准备出院。据介绍,该院肝胆胰外科毛根军团队自12年起在国内率先自创并开展了“右侧入路法腹腔镜肝脏7;8段肿瘤切除手术”,并在国际肝胆胰会议上论文宣读推广应用。以往国内外都将该部位肝肿瘤的腹腔镜手术的视为禁区或盲区,经过该团队的不断实践已成为常规性微创手术,该例镜面人手术就是采用相反的“左侧入路法”进行,而且又创新性地设计了双血流阻断法,对失血量减少,肝脏功能的保护有一定的作用。“目前,一般病人一听到癌症,特别是肝癌,更是谈癌色变,实际上只要发现不要太晚,治疗效果还是不错的。”毛根军说,在自己手术过的病人中,手术后生存最长的21年还健在,存活10几年的有十几例。所以,对有肝癌高危因素的人群要注重定期体检,这是获得早发现早治疗好愈后的关键。

  • 上一篇:舟山金塘摧毁一赌博窝点 抓获61人!
  • 下一篇:滨江某地突发火灾 现场浓烟滚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