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美媒称沙特用钱瓦解“基地”组织 签秘密协议

时间:2018-08-11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在也门,有一支由沙特领导且得到美国支持的联军。这支军队在过去的两年里,不断对外声称在与“基地”组织的对战中取得决定性胜利,不仅赶走了遍布在也门要塞的武装分子,还粉碎了“基地”组织攻击西方国家的能力。然而,基于对也门进行的报道以及对包括也门官员、民兵指挥官和“基地”组织分支成员在内的20多名有关人士的采访,美联社7日爆料称,其实这支联军在很多获胜战役中都未消耗一枪一弹。这是为什么呢?

美联社公布的调查显示,这支联军之所以能“所向披靡”,要归功于其与“基地”组织武装分子签订的秘密协议:用钱收买一批人,让他们撤离关键城镇;放跑一批人,让他们带着武器、装备以及大量抢劫来的现金逃跑;甚至还招募了一批人,让他们加入联军。据参与签订协议的人透露,美方对这些安排都知情,且推迟了对这些武装分子发动无人机攻击。

报道认为,这样的协议使“基地”组织得以存续,并伺机改日再战,有可能让这个恐怖组织变得更具威胁。与此同时,这些协议也反映出阿拉伯半岛西南角上同时进行的两场战争间存在的利益冲突。在其中的一场战争中,美国正和以阿联酋为代表的阿拉伯盟友进行合作,试图清除“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AQAP)。但美国的另一个任务是要获得打击胡塞武装的胜利,在这场战争中,“基地”组织实际上与沙特领导的联军,甚至美国同属一个阵营。“美国军方清楚地意识到该国在也门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在帮助AQAP,对此也有很多担忧”,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一个负责追踪恐怖主义行为的分析组织)成员霍顿称,“然而在他们看来,支持阿联酋和沙特、反对伊朗要比打击AQAP,甚至比稳定也门局势更加重要。”

  • 上一篇:澳总理外长同一天对华示好 释放“解冻”信号
  • 下一篇:日本自民党大佬要求对二战甲级战犯“废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