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日本对叙援助面临艰难局面,美欧态度消极

时间:2018-12-18

【环球网报道记者王欢】日本对叙利亚的援助面临着艰难局面。日本共同社12月17日报道称,这是因为,在俄罗斯的支持下阿萨德政府内战胜利在望,反对此事的美国和欧洲各国针对“给独裁者的重建援助”加大了否定的施压力度。此外,伊斯兰极端组织也开始点名日本,单方面谴责称“这是给予犯罪者报酬的援助”。旨在对苦于纷争的平民生活提供支撑的日方姿态正在被国际政治浪潮动摇。

报道称,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近郊的东古塔地区,当地直至今年4月都被反政府势力作为据点,与政府军持续激战。成为废墟的哈拉斯塔的综合医院内,一名医生表示:“希望此处能早日重建。”

东古塔地区有50多万人居住,但没有急救医院。心脏病发作患者、被卷入跌落事故的幼儿等因无法得到充分治疗而接连死亡。

日本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等合作,着手修复东古塔地区的医院和学校,本月4日与UNDP签署了上限为5.5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87万元)的无偿资金合作相关交换文件。

然而,敌视阿萨德政府的美国特朗普政府与欧洲各国对这类援助态度消极。美欧的立场是,如果无法实现反政府势力也参加的新宪法起草、伊朗民兵完全撤离等,“美国不会对叙利亚重建出1美元”(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语)。这也成为了对日本等其他国家的援助的间接压力。

联合国消息人士透露,以欧洲为主对援助附带严格条件的国家增多,出现了“可以修理被毁的医院窗户,但不能新采购医疗仪器”的例子。有鉴于此,联合国也很小心,例如避开“重建”一词而表述为“修复”等。有外交消息人士指出,“与旧政府在纷争后倒台的阿富汗和伊拉克不同,叙利亚政府留存至今,因此重建援助变得政治化”。

另一方面,伊斯兰极端组织也关注着日本的动向。“努斯拉阵线”(已建立“叙利亚解放组织”)旗下的通讯社5日表示,鉴于日本与UNDP签署了交换文件,“对日本的行动进行谴责”。该通讯社指出日本通过联合国,对杀害平民的阿萨德政府的“犯罪作战”提供了支持。

在包括东古塔地区在内的叙利亚许多地区,无论是反政府势力统治时期,还是被政府方夺回后,同一批居民们持续生活。日本政府人士强调:“无论是政府方面还是反政府势力统治当地,日本一贯援助了处于困境中的平民。该姿态今后也不会改变。”

  • 上一篇:快讯:日本内阁会议正式批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
  • 下一篇:日本防卫预算将连增7年,139亿日元高速滑翔弹研究经费已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