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难受!买票无法取消附加服务费,客服:不想付费就别用

时间:2019-11-09

不少消费者近日发现

用携程APP订票时

被强制绑定的额外套餐费用

无法手动取消了

买一次票

要被强制扣一笔额外费用!

▲购票支付时,除票价外,还有一笔“优享预订”费用

老用户:被强制消费,我选择卸载

张先生是携程的老用户,出差、旅行都用携程订票、订酒店。“以前订票也会绑定一个套餐服务,大概是20元或30元,会默认选择。如果没有仔细看,就会在付款的时候打包支付票价和额外费用。”

张先生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以前用户点开费用明细表能看到这笔费用,可以手动选择取消这笔费用。但是现在,携程直接将用户手动取消的权利删除了。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点击进入附加服务页面,可以看到所谓的服务包括7天24小时预订、尊享一对一金牌客服温暖贴心服务、极速退改签、短信提醒和租车券。

▲携程附加服务内容说明

而套餐的发票选项中,则被默认设置为“不需要发票”。

“我就是想老老实实买张票。啥金牌客服贴心服务、租车券,我都不需要啊!携程这项绑定消费被报道过很多次,所以我每次买票都会手动避开它。”张先生目前已卸载携程。

客服回应:不想缴费就别用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将购票被强制绑定服务费的问题反映给携程,随后接到自称携程客服人员的电话。

该客服人员表示,此项政策是最近更新推出,业内其他代购平台也将陆续推出此收费政策;通过携程购票目前无法手动取消附加服务费。“如果您确实觉得这个(额外服务)不需要的话,可以注册使用12306账户购票。不交额外服务费的话用不了携程账号。”

该客服人员提醒,单个账号在12306平台购票的上限是15张票,而携程可以提供购票不设上限的服务。

携程多次因此引发舆论关注并受罚

2017年10月,知名演员韩雪在微博中炮轰携程APP含有多种捆绑销售,更将携程“携程在手说走就走”的广告语,改成“携程在手看清楚再走”。事件引来网友们对携程的强势围观和吐槽。携程方面很快回应称将进行整改。

随后,携程官网将捆绑销售的38元的“贵宾休息室”服务券和5元“目的地购物券”下架。

韩雪微博截图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搜索发现,“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涉及的诉讼裁判文书255条,携程作为被告的有237条,占92.94%。

其中,服务合同纠纷、旅游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134条。关于携程的立案信息84条,其全部为被告。另外,携程在上海、石家庄、杭州共有3次成为被执行人,被上海相关部门4次行政处罚。

律师:涉嫌侵犯消费者选择权

根据今年1月份颁布的《电子商务法》十七条、十九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其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律师丁嫣表示,无论线上消费还是线下消费,消费者都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消费者在携程购买的是购票服务,携程强制提供购票之外的收费服务,涉嫌强制消费。

湖北聚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伟认为,携程涉嫌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公平交易权。

关于消费者选择权涉及两个层次内容:首先,针对具体的额外收费服务,消费者根据实际需要有权拒绝,平台不能通过默认且强制的设置,剥夺消费者拒绝权利;其次,消费者是否选择某个服务平台,是根据其正常合法的服务水准来选择,不能设置不合理的门槛,迫使消费者选择不使用。

刘伟说,这两种侵犯消费者选择权的行为,同时也侵犯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你遇到这样的糟心事了吗?

快来留言吐槽

记者:石伟 制作:王戎飞 校对:蔡扬

  • 上一篇:双11会场空降武汉,武汉人的购物车引全球电商追逐
  • 下一篇:双11网购注意防范“六大陷阱”,武汉警方发布防骗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