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债券牛市空间缩窄

时间:2019-02-14

蔡玮菁

未来3-6个月,债券牛市未尽,但空间较去年有所缩窄。总体而言,全球经济增速在中短期内难有起色,美国经济触顶概率较大,而国内经济短期依然惯性下行,缺乏明确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货币政策的重点已经从去杠杆、防风险转向稳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也需要货币政策的配合,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其会保持稳健中性,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如果未来宽信用渠道仍难以打通,经济下行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大,进而倒逼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收益率短端下行阻力有可能被打破,从而带动整条曲线下移。这些都意味着债券牛市的根基未发生变化。

结构上看,短期内利率债短端品种受制于政策利率,波动空间不大;长端品种围绕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经济刺激政策加码之间博弈,走势会比较曲折,节奏上大概率震荡下行。

信用债中,中高等级信用债利差变动趋势和流动性具有很高的相关性,在流动性维持宽松的环境下,这类品种信用利差大幅走扩的风险不大。低等级信用债和民企债市场收益率和信用利差均处于较高水平。这类高收益债目前规模不断扩充,收益率也在逐渐反映其真实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定价。

可转债的投资机会成本大幅降低,已经开始具备配置价值。

(蔡玮菁为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固定收益部副总监)

  • 上一篇:静水深流 事缓则圆
  • 下一篇:坚定看好新科技、新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