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基金止盈策略方法解析(内含最新指数估值表)

时间:2019-07-10

最近很多小伙伴问基金如何止盈。在行情好的时候止盈,虽然可以落袋为安,但如果后期继续上涨,赚少了又不甘心,要是不止盈,行情来个急转弯,收益过山车就更闹心了。今天咱们就聊聊止盈的策略方法。

一、目标止盈法

设定期望收益率,达到目标后,止盈全部卖出,落袋为安。

根据市场经验,止盈目标至少是市场无风险利率的5倍,目前近1年市场无风险利率在3%左右,因此对应的止盈目标至少设在15%,之后每年目标收益率递增15%,比如第一年至第二年未达到15%的止盈目标,则第二年至第三年设定成30%止盈。当达到目标止盈目标时,就在当月全部赎回定投中的所有基金份额。

策略优点:目标收益率法简单、易于执行。只要收益率满意,赎回赚钱了就是赢家,长期看只有赚多赚少的区别,亏钱的可能性较低。

策略缺点:设定目标收益率过低(如5%-10%),有可能会频繁赎回,错过牛市赚不了什么钱。如果市场处于牛市上升中,止盈过早将无法“吃”到全部的上涨行情,踏空就只能干瞪眼了。设定目标收益率过高(如40%),后续市场没有较大的行情,可能将一直无法触发止盈线,错过止盈时机,甚至会在回撤后亏损,做一波‘表面收益过山车’。

二、分批止盈法

每次盈利达到一定比例(一般设置为10%),则卖出10%的利润部分,从而保持本金不变,边涨边卖,持续盈利。

策略优点:适合单边上升行情,谁都无法预料什么时候才是顶部,那能做的就是分批止盈。如果能持续上涨50%甚至100%,一点一点收回利润,这样既能保证收益,后续还能继续获取超额收益,也不会担心错过行情。

策略缺点:由于账户始终保留本金,需要承担一定高位崩盘的投资风险。

三、估值止盈法

根据估值水平来设置止盈点是一个比较合理常用的方式,尤其是针对指数型基金,低估定投,正常估值停止定投继续持有,高估卖出。

当市盈率处于一定高位时,也是市场阶段行情即将见顶之时,若在此时卖出落袋为安,定投产生的相对收益比较高。奢求在估值最高点卖出也不大现实,可通过观察PE百分位情况,选择在不同位置时点分批卖出,例如以历史中位数37.7为基本买卖分界岭。

策略优点:规则清晰,操作有原理参照,可争取比较高的收益。追踪成长价值高、估值低的指数,比始终定投单一指数能获得更好的超额收益,且根据估值表能判断大盘风向,如市场全是高估值指数,说明此时泡沫严重,不宜入场。

策略缺点:要明白估值的原理,用什么去考量指数的估值。比如周期指数不合适用PE或PE的百分位做估值,不然就会出错了,还有百分位的数据选择也是要考究的。虽经过数据回撤表明估值模型有效,但市场变化莫测,极端情况也有可能导致估值失效。

四、回撤止盈法

在保证一定盈利的基础上,只要回撤超过一个值,则进行止盈。

所谓回撤,指的就是一段时间内,价格/净值/收益从最高点跌到最低点的幅度。投资者最开始设定目标收益率,但是目标达成后先不卖,设置一个“最大回撤率”,当市场发生变化,触碰到最大回撤率,就把基金全部赎回。你可以把回撤定为10%,如果回撤幅度达到或超过这个比例的时候,就该落袋为安了,比如在保证20%以上的累计盈利下,一旦途中收益率回撤超过10%,则进行止盈。

回撤止盈策略合适优质的基金,比如龙头蓝筹指数或大盘基金,因为这类指数波动比较低,不会轻易触发回撤底线。而如果换作中小盘指数的话,因波动大很容易就触发止盈了,反而不合适。

策略优点:可以博取更高的收益空间,享受市场上涨带来的超额收益,最适合牛市行情采用此法,在牛市获得大幅超额收益后,即使之后市场崩盘也可以成功逃离。

策略缺点:在震荡向上的行情下,容易因市场回调被“抖”出来,此时就错过了行情。

五、情绪止盈法

当你发现身边的邻里、亲戚朋友都在谈论股票,人人都高喊“赚钱啦”之时,市场情绪空前高涨,这其实就是非常明显的“止盈信号”了,说明市场已经到了相对高位;同时,各类指标其实也明确指示着市场的变化,换手率、新基金发行量、股票开户数、融资余额等各方面的指标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是否过热。

策略优点:容易观测,除了“逆市而行”的个例外,该止盈法一般不会受限。此外,这一方法的使用无需掌握太多的财务和金融知识,适合新手。

策略缺点:市场情绪法过于主观和感性,作为判断牛熊市的依据不具有说服力。因此,这一方法更适合作为辅助,迫使投资者增加对市场的关注度。

六、周期止盈法

因为A股每3-5年都会有一个小的牛熊。熊市或者震荡市坚持定投,等到牛市的时候再退出。不用看盈利点多少,跟随市场走,一旦周期大牛市行情出现,就可以止盈,落袋为安。

策略优点:方法简单粗暴,可长时间不付出额外精力,只需要在周期年操作即可。

策略缺点:以历史来评价现在所处周期不客观,存在不确定性,且长期投资并持有多年,对投资者的耐心是极大考验。

七、组合止盈法

组合止盈法即目标止盈法+分批止盈法+回撤止盈法。设定期望收益率和最高期望收益率,达到目标后,卖出四成份额,剩余份额继续持有,如遇回撤率超过一个值,再卖出四成份额。当达到最高期望收益率时再卖出最后两成份额。

举个例子,比如你原先给自己定的目标是10%,如果你的基金在达到止盈点后,卖出四成份额。而后市场态势依然良好,基金一直高涨到25%,结果连续5日大跌,回撤触发了10%线,再卖出四成份额。最后两成仓位当达到最高期望收益率40%时卖出。

策略优点:有赎回后的收益,手中也持有一定比例份额,不会错过上涨行情。

策略缺点:市场变化不会按照预期的剧本走,组合止盈法也不是万能的,在偏离剧本后,最终收益也有可能不如其他的方法。

那么选择哪种止盈策略最好呢?

每个人的心里承受能力、投资状况不一样,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止盈方法。没有一种策略方法是完美的,上述止盈策略都有一定局限性,当你享受其优点的同时,必然也会承担其缺点。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点击表格查看大图

指数估值表

为什么不同渠道给出的指数基金估值是不同的?因为数据计算方式不同、选取时间不同、安全边际不同,导致最终给出结果自然也不相同。

亚洲财经通过收集且慢指数、雪球等权威机构及银行螺丝钉、绘盈等多家知名媒体的估值结果,根据权重进行综合评定,实现通过一'表'精准判定估值,为投资人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风险提示

亚洲财经不进行数据采集,估值表来源为各机构媒体汇总,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基金投资需谨慎,投资人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自负盈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亚洲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 上一篇:特稿:产业基金躁动 活生生的人生百态
  • 下一篇:权益新品战场明星频频上阵 投资者宜警惕同质化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