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PTA:基本面依旧偏好 警惕贸易战利空

时间:2018-09-06
9月4日有业者实名举报逸盛石化控盘炒涨PTA,PTA期货小幅回调,但依旧震荡在7年内高点附近,逸盛石化继续高价回购现货,无视举报消息。

9月初的两个工作日内,逸盛石化回购2万余吨PTA现货,收货挺市力度较大,猜测可能为后期装置检修做准备。市场传闻逸盛宁波220万吨/年PTA装置可能提前至9月8日开始检修2周左右(原计划9月中旬开始检修)。恒力220万吨/年、珠海BP 125万吨/年装置计划9月检修,若PTA大厂装置集中检修,9月PTA去库存,PTA货少价格坚挺。中宇资讯安光统计8月PTA月均生产盈利1074元/吨,而9月初日均利润在1330元/吨左右,PTA高利润导致PTA大厂检修计划存在不确定性。

8月涤纶短纤生产亏损且销售不佳,8月底涤丝工厂产销开始转弱,目前聚酯工厂对PTA现货高价跟涨压力较大。但下游聚酯开工较高,对PTA刚性需求依旧稳定,此前的短纤工厂减产对PTA需求影响有限。后期冬装上市的刚性需求支撑市场,终端服装工厂将被迫接受坯布高价,织造工厂将被迫接受涤纶高价,中宇资讯安光认为冬装刚需之下产业链成本压力将继续传导至终端,对PTA的需求有增无减。

宏观方面贸易战的不确定因素存在,今年阿根廷、土耳其、巴西等国家货币大幅贬值出现金融风险,2018年美国让世界见识了贸易战的威力。9月美联储仍有加息可能,欧美、中美的贸易战持续且毫无降温迹象,关注9月6日美国是否对中国2000亿元商品加税。本轮2000亿元商品加税清单显示化纤、棉花、蚕丝、皮革等几乎所有涉及纺织服装的产品均在加税范围之内,而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严重依赖出口,纺织服装产品或称为中美贸易战的牺牲品。

期货TA1809交割在即,PTA供需面偏好,中宇资讯预计短期PTA行情高位震荡,且不乏微幅上涨可能。但若美国对纺织服装品加税,将终结PTA炒涨势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宇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 上一篇:格林大华:动力煤整体维持570-650区间操作为主
  • 下一篇:聚乙烯:行业利润大幅下降 短期风险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