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环保动向有变,密切关注政策走势,当心后续限产以日均产量计算

时间:2019-03-26

生态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通报唐山问题时,在文稿第二页(见下图一红色标注)特别强调了唐山地区的限产存在着以产能计,甚至是以已经退出、停产、淘汰的落后产能为基数,而不是应正常的生产量为基数。这样的限产毫无意义。无独有偶,3月22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的微信公众号刊发了一则题为《精准治污 定向发力 山西遏制焦化污染推出“八查八整治”硬招》的新闻稿。稿件中对山西省2018年焦化行业的产量进行了公布。内容见图二红色标注部分。山西是全国焦化生产的主要省份,焦炭产能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焦炭总产能近1/5。但当前焦化产业健康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一是产能和产量双控执行不力。《山西省焦化产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提出:“严格控制焦化建成产能,力争全省焦炭年总产量较上年只减不增”。2018年全省实际焦炭产量9256万吨,较上年增加11.3%。2018年焦炭价格之所以没有上到2800~3000,原来产量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也解释了当前为何港口库存偏高,而焦化,钢厂库存虽然正常,但仍然抵挡不住焦炭价格下行的原因。大量实现了大幅增长。

从笔者多年来产业研究、跟踪的情况来看,如果想要控制污染物的增量排放,除了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提高排放标准,加大生产企业环保改造力度之外,其重要的就是从产量入手,只能产量下降了,总的能耗、污染物释放总量才能有效降低、减少。否则任何形式的限产如果不是以限制产量为手段,都是白搭。再者控制黑色产业链整体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必须从焦炭、焦煤入手。即管制住焦煤的生产供应量,则可以逐步管控住焦炭的供应量,一旦焦炭的供应量被管控住,高炉的生产必须围绕焦炭的供应做生产安排,否则再怎么使用提产增效手段也无济于事。唐山地区的限产很多存在是限烧结,而不限高炉,烧结机组在正常时间段的生产是远大于高炉的生产能力的。完全有足够能力在限产烧结时间段前提前备足烧结矿,并辅助提高废钢、球团、块矿的比例继续高效满负荷生产。作为污染排放较高的高炉因而不在限产之中。环保攻坚战也就沦为一个形式,一个笑话。

生态环境部和山西生态环境厅两则文稿,看似无关联,实则应该是生态环境部已经发现了传统意义做的限产方案,缺陷太多,在逐步的转变思路,强化限产不是以限产能为主,而是未来要逐步限产量为主。

而3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到生态环境部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围绕进一步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韩副总理提了不少要求。环境保护工作上升到由一位正国级政治局常委长抓不懈,不要怀疑后续的执行力。前期存在的问题,在群众的举报、媒体的舆论监督以及生态环境部的明察暗访督查中将一一现出原形。环保、安全已经成为最大的民生诉求。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湖南人)也在两会时对外回应了记者提问,即不会因为经济有下行压力,就放松环保要求等。

市场都在拼命看多铁矿,虽然泽铁咨询前期也基于2019年钢铁生产企业利润压缩,回落。从成本逻辑,需求、废钢与铁矿性价比等角度对铁矿看多。虽然铁矿在技术上也是属于偏多图形。在一个投资者多少还是要有一点政治大局观。铁矿位于100美金时,对外汇的消耗,以及带来的中小矿山复产潮等,如果不是成材的需求特别红火,由需求端推动铁矿带动,即使Vale矿难能带来4000万吨的减量,但也不排除其他矿山的增量可以与之抵消,甚至是部分国家放开铁矿出口如印度,或者因高炉生产工艺提升,以非主流的如吉普森、塞拉利昂等或者金步巴、印粉、以及伊朗资源等来代替。如果环保限产是以限产量为政策蓝图,则铁矿的需求未来明显将下滑。所以盲目的看多需要特别谨慎。

(图一)

(图二)

需要转户,新开户或者办理泽铁咨询会员的陆家嘴(600663)黑金俱乐部读者,请注意以下内容并加以下微信号联系沟通:tsxx1982、jack-leo1982、quanquan_0108、suixinsuozhi168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陆家嘴黑金俱乐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 上一篇:万洲国际:中国猪周期上行将拉动全球猪价上涨,万洲国际迎业绩拐点!
  • 下一篇:后市镍价易跌难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