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这里,有烟火气,也有诗和远方|恩施民宿与脱贫故事⑩

时间:2020-08-10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旅游消费持续升级,特色民宿日益受到市场热捧,逐渐成为休闲度假的“网红”。顺应旅游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恩施州把民宿产业作为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引爆点,民宿业发展迅速。目前,恩施州共发展特色民宿3000余家,直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创造了“发展一批民宿,改变一地面貌”的恩施扶贫经验。

2019年,恩施州全面总结民宿产业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作用和典型经验,选取州域内100家重点民宿进行深入剖析。支点财经联合恩施州文旅局,陆续推出一批特色民宿,讲述“民宿与脱贫的故事”。

这里,有烟火气,也有诗和远方|恩施民宿与脱贫故事①

这里,有烟火气,也有诗和远方|恩施民宿与脱贫故事②

这里,有烟火气,也有诗和远方|恩施民宿与脱贫故事③

这里,有烟火气,也有诗和远方|恩施民宿与脱贫故事④

这里,有烟火气,也有诗和远方|恩施民宿与脱贫故事⑤

这里,有烟火气,也有诗和远方|恩施民宿与脱贫故事⑥

这里,有烟火气,也有诗和远方|恩施民宿与脱贫故事⑦

这里,有烟火气,也有诗和远方|恩施民宿与脱贫故事⑧

这里,有烟火气,也有诗和远方|恩施民宿与脱贫故事⑨

碾行客栈:相约杨梅古寨

在莽莽苍苍的武陵山腹地,有个以盛产杨梅名闻遐迩的地方,它就是被誉为“湖北杨梅之乡”的恩施来凤县三胡乡杨梅古寨。

在那里,一间古色古香的民宿内,陈列着一个大型的碾轮。因为有这样一个碾轮,老板将民宿取名为“碾行客栈”。

站在公路边,从簸箕制作的招牌处俯视下方,一边是几间木屋一字排开,一边是滔滔河水倾泻而下,游客在屋外院坝闲庭信步,好不自在。

2012年起,随着三胡乡加大乡村旅游开发力度,再加上当地杨梅古寨是国家4A级景区,周边民宿发展得红红火火。

碾行客栈老板邓益山原本在外务工。2014年杨梅古寨开寨后,他回到家乡,办起了这间民宿。

看着一车车的游客来村里旅游,邓益山笑开了花:“以前在外面打工是找人要钱,现在做民宿是别人找过来送钱。如今生意越来越红火,比在外面打工强太多。开民宿,‘要得’!”

做民宿的四五年时间里,邓益山民对如何让民宿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有着自己的想法。

在邓益山看来,游客到民宿来,要吃得安心、住得舒心,更要让他们感受到当地少数民族特有的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感受到乡村的宁静。

经营民宿肯定少不了土特产。像干竹笋、血栓菜等野菜,杨梅酒、杨桃酒和灵芝酒等特色酒,邓益山提起来就十分自豪。游客购买这些特色产品带回去与亲友分享,也是一件乐事。

杨梅群落、龙吟瀑布、石林等自然景观让人震撼,回荡在山谷的洪亮山歌、古朴的民风让人备感亲切,可口的腊肉、溪中的野生鱼、地道的土豆丝等美味让人难忘……这是游客对碾行客栈的评价。

碾行客栈生意相当火爆,2019年初至当年10月底已累计接待约3600人,年度接待人数平均在5000人左右,一年收入近50万元。

为了服务好游客,邓益山还展开了下一步的计划――将围绕零售、餐饮、娱乐、购物等方面形成一体化配套服务,让游客吃好、喝好、住好、玩好,“一切都好”。

通过经营民宿发家致富的邓益山,尝到了做民宿的甜头。他希望,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有更多村民参与其中,形成规模,发展成旅游接待区。

“有了旅游接待区,景区所能接待的游客数量增多,民宿也可以抱团发展。”邓益山表示,如果村里有10家民宿,每一家都有10间客房,那每天至少能接待200人,即使来了旅行团也完全能够接待。

农园农庄:来一场与味蕾的邂逅

在山清水秀的“小桂林”――恩施来凤县旧司镇新街村,坐落着一个集吃、住、学、研、玩于一体的链条式现代化农业新型民宿――农园农庄。

值得注意的是,农园农庄有着民宿的业态,却不单单是一家民宿,它将民宿与农业相结合,是由来凤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打造的农园果蔬产业园。

在创业初期定位时,农园农庄负责人向辉就定下了不寻常的发展路线。在她看来,如果单做民宿,每天的接待量和收入有限,而发展成休闲观光采摘园区,无疑有着更大发展潜力,能创造更大经济效益。

经过7年发展,农园农庄逐步形成火龙果园、葡萄园、特种苗木园三个园区,农庄内现有四季草莓、火龙果、甜瓜等多个水果品种近300亩。

向辉介绍,农园农庄所在地的土壤很特别,富含硒、钾、镁、磷等微量元素,正是这种特别的土壤,使农园农庄的葡萄品质特别优异。

“农园农庄共有16个优质葡萄品种,分别从欧洲、日本和国内各地引进,风味迥异,能满足各类消费者的味薷需求。与同类品种相比,这里的葡萄‘甜、香、脆’,口感独特。”向辉说。

近年来,农园农庄每年都会参加“来凤县葡萄节”活动,成功吸引省内外客商2万余人,既为民宿引来了全国各地的客人,又把当地的水果及其他农产品(000061,股吧)销往全国各地。

向辉正准备开发第二期民宿,设置在树林后方,再在树林边建个农家书屋,增强民宿的体验感、氛围感,增加旅游的乐趣。

对于农家书屋,向辉有十分独特的规划。

“这间书屋是非盈利性的,游客来住民宿时可以义务打理书屋,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布置,相信这种新奇的体验,会给旅客留下更深的印象。”向辉说。

向辉将农园农庄打理得井井有条,先后获得了来凤县“最美创业女性”、恩施州“创业致富能手”等荣誉称号,在2016年被农业部评为“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2017年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2018年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民”。

目前,农园农庄常年吸纳周边村镇近百人在基地务工,一方面为当地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一方面也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

在今后的规划中,向辉希望继续扩大农庄规模,将农庄打造成一家集农产品营销、农民培训、乡村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出品丨支点财经

编辑丨何辉吴玲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支点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 上一篇:在长沙,为什么再牛的茶饮品牌都会输给茶颜悦色?
  • 下一篇:这9条关于金钱的人生经验,每个20岁的年轻人都应该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