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和静县油白菜成庭院增收“致富菜”

时间:2019-04-20

“我这个拱棚产油白菜4吨左右,按市场批发价每公斤3元计算,毛收入1.2万元左右,这个蔬菜大棚可是我的‘聚宝盆’。”4月16日,和静县和静镇查汗通古村村民王爱军一边在棚里拔除杂草,一边高兴地说。

走进王爱军家的院子,大部分地方被一个温室大棚所占据,到处都是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王爱军正在为大棚蔬菜放风透气、掐尖儿、间苗。一株株青翠欲滴的油白菜幼苗正在努力地向上生长,把整个大棚染得绿意浓浓。

王爱军原来家里十分贫困,是村里的重点帮扶对象。他家庭院面积较大,但处于半荒废状态,他本人靠四处打零工为生,妻子身体又不好,日子过得很艰难。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王爱军在自己的院子建成了一个约7分地的大棚,开始着手试种油白菜,通过辛勤栽培,精心管护,眼下,他的蔬菜长势良好。

王爱军高兴地告诉笔者:“预计再过一周左右,这批油白菜即可全部上市,我这个棚大约有7分地,全部种的是油白菜,纯收入随便能达到1万元以上,我将为有意愿发展大棚种植的村民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希望大家都能富起来。”

据了解,查汗通古村属人多、耕地面积少的一个行政村,如何让有限的土地产生最大的效益,是驻村工作队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查汗通古村通过土地整治,化零为整,使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树成行,增加了有效耕地面积,另一方面,动员农民将门前自留地改建成温室大棚,巧打时间差,使有限的土地提质增效,发挥最大效益。

和静县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驻和静镇查汗通古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吐尔洪•哈斯木说:“就目前来看,温室蔬菜的经济效益和前景是相当可观的,既能拓宽当地困难群众的增收门路,又能让更多村民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庭院经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如果村民都能把自家庭院规划好、利用好,每家相当于多了亩把地,一个个庭院就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在引导、示范、放大上见实效,逐步形成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新动力。”(唐玉 魏莲香)

  • 上一篇:沙雅县做实“三个起来”打造驻村工作升级版
  • 下一篇: 英山县人民医院骨二科成功完成首例高难度右手食指中指离断再植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