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资讯
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市场环境改善的机遇

时间:2019-02-14

巩怀志

2019年,紧信用及中美贸易摩擦仍是经济演变的主线。对信用扩张来说,考虑当前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压力已较充分出清、过剩产能较充分出清,利于企业盈利维持合理水平。

资产配置角度,目前长期国债收益率和沪深300股息率差值处于历史低位,A股具备明显配置吸引力,历史上在这个区间买入沪深300相对债券有显著超额收益。

2018年6月以来国内货币政策已经明显转向。受供给侧改革影响边际减弱,社会融资环境收紧需求下滑影响,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自2018年8月开始大幅下滑。根据目前社融、PPI数据判断企业盈利增速下滑趋势还将持续1~2个季度,预计在2019年中看到盈利增速拐点。

2019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下行、流动性环境转松环境下,市场仍需要一段时间夯实底部,待经济先行指标触底反转之后逐步进入振荡上行过程。企业盈利整体下行阶段,基于中国经济转型趋势,基本面较为优异的光伏、新能源汽车、5G、计算机等行业有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

与此同时,周期特征不明显的平稳增长行业以及具备逆周期特征的利率敏感型领域也有望获得较好表现。下半年待本轮企业盈利增速触底企稳后,预计流动性环境仍处于较宽松水平。在企业盈利触底回升,无风险利率温和上行阶段,业绩增长趋势修复的金融、消费等行业都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 上一篇:结构性机会值得期待
  • 下一篇:对冲基金富豪排行榜:前10位2018年财富暴涨77亿美元